亚大与成功高中签「国际名校双联学位」合约培育人才

  • 2021-07-12
  • AUIC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推动「国际人才培育一条龙」双联学位计划,今天与台北市成功高中签订国际名校双联学位合作协议书,由亚大到成功高中辅导有意出国的同学3年,考进亚大念2年后,再分别到4所国外大学名校就读两年,就可拿到两所大学的双联学位。
成功高中校长孙明峯、教务主任谢敬慧、图书馆主任苏青叶及主任教官吴宗晏,今天到亚大签署合作协议书。
亚大校长蔡进发表示,他是成功高中的校友,今天特别高兴能跟母校合作,共同培育人才。亚大成立至今虽然只有20年,不过学生的表现、老师研究能力备受肯定,仍将秉持初衷努力往人文、教研与国际化大学之路努力迈进。
蔡校长指出,亚大努力推动国际双联学制。他介绍亚大的「318」制度:每位同学要具备3种语言:中文、英文及程式语言;大学四年中要出国一次;有国际双联学位、交换生、研习、实习、国际志工、国际比赛、国际论文发表等8种途径出国。
蔡校长说, 在全校师生努力下,在国内远见杂志、Cheers杂志两项学术排名,亚大也都名列前茅。根据英国泰晤士报高等特育特刊(THE)最新的「2021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亚大排名第87名,挺进全球100大。
蔡校长强调,亚大注意学生品德,成立三品学院推动做人有品德、做事有品质、生活有品味;亚大也是一所志工大学,学生进来都要接受24小时的志工相关训练,再服务满60小时;学校推动美学教育,借由安藤忠雄现代美术与通识教育、系所结合,薰陶学生人格气质,是亚大一大特色。此外,亚大在国际交换生人数是全台第一
蔡校长表示,亚大成立AI培育基地,学生透过比赛培养信心,近年来已获得科技部与联发科40几项竞赛得名。亚大全力辅助学生参加国际设计暨发明竞赛,年年得奖,成果丰硕,获国际肯定! 10年中有7年获教育部「国际设计竞赛」高教体系第1名,在国际排名中,亚大也成为国际设计名校。
蔡校长说,亚大推动AI智慧金融、智慧食安、智慧农业、数码学习,精准大健康产业,培育新世代的人才,并鼓励研究要与产业连结,积极回馈社会,很高兴能跟成功高中紧密合作,共同培育人才。
成功高中校长孙明峯说,很高兴能透过与亚大合作,跟世界接轨,他说,亚大虽然是所年轻的学校,但办学认真又有创新作法,是办学的典范与榜样。从进入亚大校园与参观安藤忠雄美术馆,就能体会亚大用心投资在文化、人文教育,用「境教」教育学生。未来希望透过与亚大的合作,让成功高中能与国外大学有更紧密结合。
亚大国际学院院长陈英辉表示,亚大「国际人才培育一条龙」计划,深入高中进行「3+2+2」到国外名校拿双联学位,亚大教授到合作的高中,开设大学先修课程(AP课程)、外语培训,这些学生日后进入亚大就读相关科系二年,再出国到合作的国际名校美国北伊利诺大学、法国蒙彼利埃商学院(Montpellier Business School)、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加拿大安大略理工大学,就读两年,获双联学位。
亚大目前已与台中二中、文华高中、高雄女中与高雄道明中学,签署「国际双联学位」合作协议书,由亚大教授到这些学校授课辅导。


图说:亚大与成功高中签订「国际双联学位」合作协议书,亚大校长蔡进发(前排右四)与成功高中校长孙明峯(左四)、成功高中教务主任谢敬慧(左三)、图书馆主任苏青叶(左二)及主任教官吴宗晏(左一)与亚大副校长陈大正(右三)、亚大主任秘书施能义(右二)、亚大国际学院院长陈英辉(右一)等与会人士合影。
图说:亚大与成功高中签订「国际双联学位」合作协议书,亚大校长蔡进发(前排右四)与成功高中校长孙
明峯(左四)、成功高中教务主任谢敬慧(左三)、图书馆主任苏青叶(左二)及主任教官吴宗晏(左一)
与亚大副校长陈大正(右三)、亚大主任秘书施能义(右二)、亚大国际学院院长陈英辉(右一)等与会人士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