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 蒙彼利埃商大学 France - Montpellier Business School (MBS)

外国语文学系-刘OO同学

大二下才转入外文系,要补的课非常多,难得有机会能够参加亮点计画,一方面希望增进自己的知识,一方面也希望自己能多接触不同的外籍老师,训练自己的听力及应变能力,希望自己在外文方面能有更进步。

由于今年暑假因疫情关系而无法出国去体验法国学校的生活,不过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听到老师的法文口音,虽然听起来有些吃力不过老师都用简单的英文使我们理解。不论是报告或发言都有同学自告奋勇,每个人都很认真厉害。线上面对面方式很新奇,一开始不敢开镜头,后来一个两个到最后大家都打开,每个人认真的脸上都写着我要努力。有时候听不动老师说的话或出的作业时,大家也会在下面讨论老师刚刚说甚么。而当老师要我们自讨论时所有人都是用英文互相沟通,老师也觉得大家都很有礼貌。

除了能够增进自己的英文程度外,在研习过程中也学到成为领导者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不是只要发号司令就好,还要兼顾成员意见以及如何能让自己更有说服力。研习过程中也发现自己的报告能力以及勇敢发言有大大的提升。若下次有机会想参加其他的研习。

室内设计学系-林OO同学

起初是因为同学们的热烈报名而知道了这个交换资讯,对于面试或应征这类的事项、鄙人一直都极度的胆怯、得过且过,开始只是觉得亮点计画之于我是新奇、带有未知(毕竟从来没有出过国),但真的仰赖了同学们的热情邀请,感谢他们把我领向了未知且幸运的机会隘口。

对于这次课程的想法,觉得来得很突然也很意外,学习的是我很缺乏的领导能力,这当然不是一时半刻能学得会或能体会的很全面,像基本四元素里提到的、始终不能怠惰、始终抱有学习姿态和热忱。当然,成为更稳的人一直是我所希望的,老师也提到过,希望每位同学都能拥有自己理想中的小未来,不知不觉中、领导力课程越来越被我当成是静谧稳当生活的援引。这是一开始没有想到的。

在忙碌的期末后接着上这门课、再之后一个礼拜就要考英文考试(完全属于裸考),还能在这个隘口定下心来享受,心真大。虽然好不容易有这样的机会却不能和好同学一起出国、一起到当地体验文化而有小小缺憾,但仍旧给暑期开了个难得的好头。谢谢自己没有过于强求英文测验的急迫性,静静地享受课程。

商品设计学系-陈OO同学

虽然因为疫情的关系改为线上上课,没办法感受不同国家不同城市的美与人文风情。但是每天在固定时间守在电脑前等待上课也是一种新的体验。其中我觉得跟来自同国家的人对话也是一种新体验,他们有不同的口音与习惯,然后我们会分享彼此的文化,感受每个文化的特别之处。希望借由短暂的研习交换感受不同文化的冲击,也希望能借此让更多人了解台湾文化

想感谢每位同学的参与让这门课更加的活泼,虽然我们只有在萤幕上见过,但是营造出来的氛围就好像我们就在彼此身边一样。还想感谢主要授课的老师,他常常让我们提问,对于每个问题也不会一昧给予制式的答案,而是希望听听更多不同的想法。

护理学系-杨OO同学

原先当然是想暑假实际到国外交换,但是因为疫情的关系,大多学校则都转为线上教学,而我也认为这是很好的机会进行学习,毕竟网络世界使世界接轨,远在法国Montpellier商学院的老师也能轻松地和散在台湾各地的同学们视讯,甚至省去了到当地的花费、机票钱,以及搭飞机的时间,实在是挺划算的!不过希望有机会还是能到学校实地看看且与法国学生交流!

而这次的课程,我选择的是Leadership,因为我认为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其实都会运用到领导能力,而且我很开心这堂课教的不只是教领导者该怎么领导,更是对于与组员互动、如何成为好组员有多加着墨!对于线上课程,当遇到问题时,我认为其实比一般上课来的容易,因为在teams中可以看见每个人的脸,要进行提问时,可直接举手或是萤幕分享,清楚表达问题所在,而老师也能对我们的问题更加专注的解答,因为我们可直接开麦克风问问题,更重要的是我们人数不到十人,也就能进行更深入的学习!对于这次法国的线上课程,我很开心能在每堂课中鼓起勇气、努力发言,很感谢外师认真的教学,运小组讨论、小论文的方式,让我们思考如何成为更好的领导者!也很谢谢老师告知有这项课程!谢谢组员,在每堂课程结束后,大家都能有系统性的讨论且有效率的完成作业!感谢有这门线上课程能让我在思考的同时将口说英文的能力持续提升!希望未来常常举办相关的国外线上课程!我相信在课程进展的同时,大家都能相互扶持一起精进!

 听力暨语言治疗学系-许OO同学

经过一个礼拜的课程后,对我而言,最大的收获莫过于我的英文能力了,尤其是在书写的方面,因为每天课后都有一份报告,而且都必须在时间内缴交,进而强迫自己要更快的将自己内心的想法以英文表达出来,所以经过这段时间的磨练后,我特别感觉到我在书写报告方面有所进步,不会像第一天一样,画了大半时间,却没有甚么进度。

虽然这堂课是以线上的方式授课,且在最后我的成绩并没有很出色,但我真的很庆幸自己有机会能参与这堂课程,因为,我认为现在的自己真的有太多不足的地方需要加强了,实在是不适合现在就出国进修,相反的,以线上的方式作为磨练自己的一环,某些层次上,真的让我在没有太大压力的情况下学习到许多东西!但衷心希望自己不要止步于此,要继续努力,争取机会!

听力暨语言治疗学系-陈OO同学

因为疫情缘故,只能透过线上课程来进行,但是这也是一次特别的机会,令我非常难忘并且获益良多。在课程之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课程中有许多可以发言或需要报告的机会,然而往往发言的都是同一些人,甚至有人在一次小分享还有专门的PPT,虽然我不知道这是他以前就做好的还是昨天准备的,但这真的是令我震撼。对此我了解到,平时就可以把自我经历写下来,或做成PPT准备,需要用到时才不会慌慌张张找不到或赶稿。让我学习到的事情是,要踊跃发言。在前期的课程,我很少发言,但到后来,教授常鼓励我们发言,在我鼓起勇气发言之后我才发现,真的要说话才能在课程中有参与感,才能真的学到东西。学习不是单纯透过老师单方面教导可以完成的,而是要透过一来一往的互动才能更有效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