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日本藥科大學 Japan ─ Nihon Pharmaceutical University (NPU)

外文系-陳OO同學

  在課程中了解到日本的教育體系、社團文化及藥物、醫療設備發展的過程。雖沒有實際到日本藥科大學,但從線上教材中所看到的,該校中的植物園、博物館等建物,讓學生們在藥物分類上可以有實物進行比較。

  向我們演示日本的茶道、衣著文化,比如穿衣方法、規定,及品茶應要遵守的規矩; 另外,參觀植物園及博物館時有對容易混淆的植物、藥物進行實物的分辨,比起書本上的文字、圖片,實物更能讓人印象深刻; 最後,實際進入到醫藥公司對藥物科技進行操作示範,觀察機器是如何運作以及其功用,這些都是未交換前我們所接觸不到的。非常感謝筱愛姐幫我們幾個外文系的學生解答寒假交換及藥科大學的相關問題,還有協助我們進入線上課程。也要感謝與我一起上課的幾個同學們,彼此之間有互動才讓學習不會太過枯燥,畢竟這次我們都只能自己看著螢幕上課。另外要感謝藥科大學的教授們,看得出來教授們拍影片也不太習慣,但還是盡力的做到最好。

 

外文系-涂OO同學

  此次參與寒假的線上影片課程讓我對日本的藥學及醫療系統有加深了解,而且每支實際探訪藥局、製藥公司的影片,參與人員都有戴上口罩,藥局櫃台也有透明塑膠隔著、消毒用酒精,可見日本的民間防疫有認真執行。­

外文系-張OO同學

  分為三種課程進行,分別是:日本藥科大學校園介紹、日本文化介紹、日本健康保健系統介紹,所有課程皆採用線上教學進行。認識許多日本的傳統文化(例如:如何穿著浴衣、浴衣的穿搭流程、傳統茶道、茶道演練、茶道所需用之器具等。)以及日本的健康保健系統(例如:如何運作、花費的金額費用、各角色在保健系統中所扮演的職位與角色等。)很感謝國際學院促成這次的線上虛擬的交換課程,無需支付大量費用就可以體驗到國外學校的課程,希望以後能再有更多像這樣的機會。同時也很感謝這次我所報名參加課程的日本藥科大學,課程內容都很豐富,不僅介紹校園環境,更是連博物館等地區都詳加介紹,受益良多,希望等待疫情趨緩後有機會真的到日本藥科大學參觀一趟。

外文系-沈OO同學

  位於日本埼玉縣北足立郡伊奈町的私立大學,其下只有一個藥學部,學校的精神是通過與生命息息相關的”藥學”來對人類的福祉、學術的進化、東西方的融合做出貢獻。教學目標是培養和眼神學生的個性,增強自信,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材。

  這次的虛擬交換機會我覺得是非常得來不易的,也因為是線上學習,所以可以克服時差問題。感謝給予我們這次機會的老師們也謝謝教授們的介紹,讓我更加了解中醫藥材的用途,也是因為有這個課程,讓我有機會看到國外的校園環境。

 

外文系-林OO同學

  一直很想去日本的大學上課,看看他們的上課方式跟文化和台灣有甚麼不同的地方。發現日本上課的方式跟步調相較於台灣會比較慢。對我來說,我在這次的研習裡學到,很多的資訊要勇於去探索新知才可以獲得更多想知道的知識。謝謝學校願意給這個機會讓我學到更多新的知識,增加不同的見解。

外文系-葉OO同學

  我會想申請海外寒假交換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想要讓自己開開眼界,看看國外大學的授課內容,以及認識日本的文化和環境,也可以讓我獲得更多不同的知識,學習一點不一樣的事物。這是我第一次參與海外寒假研習,雖然沒有實地參訪,是透過線上課程影片的介紹,讓我覺得很有新鮮感,也讓我更進一步的了解到日本的文化以及他們的生活方式,影片中有帶我們去認識日本藥科大學的校園,學校附近非常的純樸,校園裡面充滿了森林和綠地,感覺走在校園裡會和大自然很親近,有機會的話要去一次。

  參與實習活動,應該算是額外的活動,學生需要自己主動去學習,而且要很積極,自己尋找當下擁有的資源和機會,並且努力地去爭取。很高興能有機會參與到海外寒假研習的課程,雖然沒有機會實地參訪,但藉由影片也可以讓我了解到日本藥科大學的生活環境,在線上課程當中,中醫課程對我來說我很有興趣,不僅可以讓我更認識中醫的藥材或者用途,也可以幫助到自己的健康,課程讓我收穫了許多,未來若有相關的交流計畫,一定會多多爭取並充實自己。

社工系-洪OO同學

  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採取上課,雖然是網路上課但是老師上課都很認真,而且很珍介紹日本文化。上課過程中是使用英文,讓我覺得很有跟國際接軌的感覺,對於全英文授課也沒這麼害怕了,讓我更想把英文學好。謝謝教授們用心的教學,也謝謝學校幫助我們,有不懂的事都可以用群組提問。

 

護理系-王OO同學

  想要學習更多外國的文化及增進自己的英文能力,在聽說讀寫上希望可以再更進步,而這個交換計劃就是一個非常好的平台。自己本身也非常想要以後有朝一日可以擁有良好的語言能力到國外實習工作。課程帶我認識日本文化、練習聽帶有日本口音的英語、認識那裏的健康照護系統。

保健系-羅OO同學

  日本藥科大學提借的寒假線上課程,恰恰能多開疫情,又能借由此課程了解日本的醫藥體系與文化,便決定申請參加此次的課程。透過日本藥科大學在學生的介紹了解到他們在日本藥科大學的學習方式,以及日本藥局的參觀,了解到漢方在日醫藥上的應用,及日本人對漢方的看法,是很有趣的課程。

  從中了解到日本所課的漢辺其實與中藥是有差異的。雖然中藥與日本漢方可說是同源,但因著時代的演變及區域性的不同,便有了不同的轉變進程。籍由此次的線上課程,對日本的漢方、醫療體系有些簡單的粗略了解。在文化課程上也很有趣,浴衣的穿載及收納、茶道課程也有些微的認識。將來如果有機會實際體驗,相信會更棒。謝謝日本藥科大學對此次寒假線上課程用心設計、拍攝的大團隊,所有的老師及工作人員們,辛苦了。也謝謝亞洲大學能在這疫情嚴峻的時期,與日本藥科大學合作了這樣的線上課程。還有,亞洲大學國際學院的工作人員,不論是前置申請作業,或是後續的上課連線提供了許多的幫助。未來如果有機會,仍然希望可以上實體課程,相信實體課程會有更深刻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