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 - 蒙彼利埃商大學 France - Montpellier Business School (MBS)

外國語文學系-劉OO同學

大二下才轉入外文系,要補的課非常多,難得有機會能夠參加亮點計畫,一方面希望增進自己的知識,一方面也希望自己能多接觸不同的外籍老師,訓練自己的聽力及應變能力,希望自己在外文方面能有更進步。

由於今年暑假因疫情關係而無法出國去體驗法國學校的生活,不過在線上教學的過程中,可以聽到老師的法文口音,雖然聽起來有些吃力不過老師都用簡單的英文使我們理解。不論是報告或發言都有同學自告奮勇,每個人都很認真厲害。線上面對面方式很新奇,一開始不敢開鏡頭,後來一個兩個到最後大家都打開,每個人認真的臉上都寫著我要努力。有時候聽不動老師說的話或出的作業時,大家也會在下面討論老師剛剛說甚麼。而當老師要我們自討論時所有人都是用英文互相溝通,老師也覺得大家都很有禮貌。

除了能夠增進自己的英文程度外,在研習過程中也學到成為領導者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不是只要發號司令就好,還要兼顧成員意見以及如何能讓自己更有說服力。研習過程中也發現自己的報告能力以及勇敢發言有大大的提升。若下次有機會想參加其他的研習。

室內設計學系-林OO同學

起初是因為同學們的熱烈報名而知道了這個交換資訊,對於面試或應徵這類的事項、鄙人一直都極度的膽怯、得過且過,開始只是覺得亮點計畫之於我是新奇、帶有未知(畢竟從來沒有出過國),但真的仰賴了同學們的熱情邀請,感謝他們把我領向了未知且幸運的機會隘口。

對於這次課程的想法,覺得來得很突然也很意外,學習的是我很缺乏的領導能力,這當然不是一時半刻能學得會或能體會的很全面,像基本四元素裡提到的、始終不能怠惰、始終抱有學習姿態和熱忱。當然,成為更穩的人一直是我所希望的,老師也提到過,希望每位同學都能擁有自己理想中的小未來,不知不覺中、領導力課程越來越被我當成是靜謐穩當生活的援引。這是一開始沒有想到的。

在忙碌的期末後接著上這門課、再之後一個禮拜就要考英文考試(完全屬於裸考),還能在這個隘口定下心來享受,心真大。雖然好不容易有這樣的機會卻不能和好同學一起出國、一起到當地體驗文化而有小小缺憾,但仍舊給暑期開了個難得的好頭。謝謝自己沒有過於強求英文測驗的急迫性,靜靜地享受課程。

商品設計學系-陳OO同學

雖然因為疫情的關係改為線上上課,沒辦法感受不同國家不同城市的美與人文風情。但是每天在固定時間守在電腦前等待上課也是一種新的體驗。其中我覺得跟來自同國家的人對話也是一種新體驗,他們有不同的口音與習慣,然後我們會分享彼此的文化,感受每個文化的特別之處。希望藉由短暫的研習交換感受不同文化的衝擊,也希望能藉此讓更多人了解台灣文化

想感謝每位同學的參與讓這門課更加的活潑,雖然我們只有在螢幕上見過,但是營造出來的氛圍就好像我們就在彼此身邊一樣。還想感謝主要授課的老師,他常常讓我們提問,對於每個問題也不會一昧給予制式的答案,而是希望聽聽更多不同的想法。

護理學系-楊OO同學

原先當然是想暑假實際到國外交換,但是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多學校則都轉為線上教學,而我也認為這是很好的機會進行學習,畢竟網路世界使世界接軌,遠在法國Montpellier商學院的老師也能輕鬆地和散在台灣各地的同學們視訊,甚至省去了到當地的花費、機票錢,以及搭飛機的時間,實在是挺划算的!不過希望有機會還是能到學校實地看看且與法國學生交流!

而這次的課程,我選擇的是Leadership,因為我認為無論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其實都會運用到領導能力,而且我很開心這堂課教的不只是教領導者該怎麼領導,更是對於與組員互動、如何成為好組員有多加著墨!對於線上課程,當遇到問題時,我認為其實比一般上課來的容易,因為在teams中可以看見每個人的臉,要進行提問時,可直接舉手或是螢幕分享,清楚表達問題所在,而老師也能對我們的問題更加專注的解答,因為我們可直接開麥克風問問題,更重要的是我們人數不到十人,也就能進行更深入的學習!對於這次法國的線上課程,我很開心能在每堂課中鼓起勇氣、努力發言,很感謝外師認真的教學,運小組討論、小論文的方式,讓我們思考如何成為更好的領導者!也很謝謝老師告知有這項課程!謝謝組員,在每堂課程結束後,大家都能有系統性的討論且有效率的完成作業!感謝有這門線上課程能讓我在思考的同時將口說英文的能力持續提升!希望未來常常舉辦相關的國外線上課程!我相信在課程進展的同時,大家都能相互扶持一起精進!

 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許OO同學

經過一個禮拜的課程後,對我而言,最大的收穫莫過於我的英文能力了,尤其是在書寫的方面,因為每天課後都有一份報告,而且都必須在時間內繳交,進而強迫自己要更快的將自己內心的想法以英文表達出來,所以經過這段時間的磨練後,我特別感覺到我在書寫報告方面有所進步,不會像第一天一樣,畫了大半時間,卻沒有甚麼進度。

雖然這堂課是以線上的方式授課,且在最後我的成績並沒有很出色,但我真的很慶幸自己有機會能參與這堂課程,因為,我認為現在的自己真的有太多不足的地方需要加強了,實在是不適合現在就出國進修,相反的,以線上的方式作為磨練自己的一環,某些層次上,真的讓我在沒有太大壓力的情況下學習到許多東西!但衷心希望自己不要止步於此,要繼續努力,爭取機會!

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陳OO同學

因為疫情緣故,只能透過線上課程來進行,但是這也是一次特別的機會,令我非常難忘並且獲益良多。在課程之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課程中有許多可以發言或需要報告的機會,然而往往發言的都是同一些人,甚至有人在一次小分享還有專門的PPT,雖然我不知道這是他以前就做好的還是昨天準備的,但這真的是令我震撼。對此我了解到,平時就可以把自我經歷寫下來,或做成PPT準備,需要用到時才不會慌慌張張找不到或趕稿。讓我學習到的事情是,要踴躍發言。在前期的課程,我很少發言,但到後來,教授常鼓勵我們發言,在我鼓起勇氣發言之後我才發現,真的要說話才能在課程中有參與感,才能真的學到東西。學習不是單純透過老師單方面教導可以完成的,而是要透過一來一往的互動才能更有效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