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申请居留签证 Resident Visa

  • Q1: 停留签证(Visitor Visa)是否必须换发居留签证(Resident Visa)?  

     持停留签证(Visitor Visa)入境且就读期间不超过六个月之外籍学生,不需申请换发居留签证(Resident Visa),只需在停留签证所规定之停留期间到期前至移民署(National Immigration Agency)办理停留签证延期即可,最多可延长至180天。
    持停留签证入境若就读期间超过六个月以上之外籍学生,请于入境后、停留签证到期前向外交部领事事务局申请换发居留签证(Resident Visa)

    居留签证线上填表
    外交部领事局QA



     

  • Q2: 持居留签证(Resident Visa)入境之外籍学生是否需要申请外侨居留证(Alien Resident Certificate)?  

    是的,请于入境后十五天内直接向移民署(National Immigration Agency)线上申请外侨居留证(Alien Resident Certificate)。

    居留签证线上填表
    外交部领事局QA



     

  • Q3: 如何申请居留签证,相关的流程及办法为何?  

    居留签证线上申请,或至居留地之内政部移民署申请
    若不在台湾,应向台湾驻外馆处提出申请
    若在台湾,应向内政部移民署提出申请
    申请人如已持符合改换就学资格之停留签证入境,须于停留期限届满至少8个工作天前检具审核所需文件及签证规费,向中部办事处提出申请改办居留签证。

    居留签证线上填表
    外交部领事局QA


     

  • Q4: 如何申请居留签证,相关流程资料?  

    (1) 居留签证申请表
    (须至「居留签证线上填表」填写,打印产出具有条码之签证申请表,并亲自签名确认。)
    (2) 未成年人申请者,应检附父母双方之同意书;父母离婚者,附取得子女权利义务之行使或负担者之同意书。
    签证规费
    (3) 6个月内2吋彩色照片2张
    (4) 护照正本及影本
    护照效期须为6个月以上且有空白页
    请影印含有照片在内的护照基本资料页
    (5)健康检查合格证明正本及影本一份
    需为近3个月内由卫生福利部指定外籍人士体检国内医院或国外医院出具之健康检查合格证明(国外健检证明须经中华民国驻外馆处验证)检查项目及体检医院请参照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网站
    (6) 入学许可/通知或在学暨注册证明、成绩单正本及影本
    (7) 最高学历证件(含毕业证书及成绩单) 正本及影本
    中文、英文以外之学历证件应附中文或英文译本(须经我国驻外馆处验证)
    (8) 财力证明正本及影本(6个月经常性财力)
    县提供本人或三等亲(父母、祖父母、兄弟姊妹)出具财力证明、汇款证明、奖学金证明(非本人之财力需另附亲属关系证明)
    奖学金证明需载明受奖期限及额度
    (9) 其他视个案要求提供之文件。
    视个案审查需求而定(例如:来台目的证明、父母同意书、无犯罪纪录证明、语言能力证明等审核所需文件)
    于国内申请者,须加影印最近一次之签证页及入境章页

    居留签证线上填表
    外交部领事局QA

     

  • Q5:若遗失签证(停留/居留)应如何补办?  

    如果您的签证系因遭偷、抢、骗等方式而遗失,为维护您自身的权益,请立即向邻近亚大的警察局或您当地的警察单位报案并取得报案证明,并尽速向原申请单位办理补发证件;但倘若您是因为本身疏忽造成证件遗失或损毁,请尽速向原申请单位办理补发即可,相关流程请参阅问题4

    居留签证线上填表
    外交部领事局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