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日本药科大学 Japan ─ Nihon Pharmaceutical University (NPU)

外文系-陈OO同学

  在课程中了解到日本的教育体系、社团文化及药物、医疗设备发展的过程。虽没有实际到日本药科大学,但从线上教材中所看到的,该校中的植物园、博物馆等建物,让学生们在药物分类上可以有实物进行比较。

  向我们演示日本的茶道、衣着文化,比如穿衣方法、规定,及品茶应要遵守的规矩; 另外,参观植物园及博物馆时有对容易混淆的植物、药物进行实物的分辨,比起书本上的文字、图片,实物更能让人印象深刻; 最后,实际进入到医药公司对药物科技进行操作示范,观察机器是如何运作以及其功用,这些都是未交换前我们所接触不到的。非常感谢筱爱姐帮我们几个外文系的学生解答寒假交换及药科大学的相关问题,还有协助我们进入线上课程。也要感谢与我一起上课的几个同学们,彼此之间有互动才让学习不会太过枯燥,毕竟这次我们都只能自己看着萤幕上课。另外要感谢药科大学的教授们,看得出来教授们拍影片也不太习惯,但还是尽力的做到最好。

 

外文系-涂OO同学

  此次参与寒假的线上影片课程让我对日本的药学及医疗系统有加深了解,而且每支实际探访药局、制药公司的影片,参与人员都有戴上口罩,药局柜台也有透明塑胶隔着、消毒用酒精,可见日本的民间防疫有认真执行。­

外文系-张OO同学

  分为三种课程进行,分别是:日本药科大学校园介绍、日本文化介绍、日本健康保健系统介绍,所有课程皆采用线上教学进行。认识许多日本的传统文化(例如:如何穿着浴衣、浴衣的穿搭流程、传统茶道、茶道演练、茶道所需用之器具等。)以及日本的健康保健系统(例如:如何运作、花费的金额费用、各角色在保健系统中所扮演的职位与角色等。)很感谢国际学院促成这次的线上虚拟的交换课程,无需支付大量费用就可以体验到国外学校的课程,希望以后能再有更多像这样的机会。同时也很感谢这次我所报名参加课程的日本药科大学,课程内容都很丰富,不仅介绍校园环境,更是连博物馆等地区都详加介绍,受益良多,希望等待疫情趋缓后有机会真的到日本药科大学参观一趟。

外文系-沈OO同学

  位于日本埼玉县北足立郡伊奈町的私立大学,其下只有一个药学部,学校的精神是通过与生命息息相关的”药学”来对人类的福祉、学术的进化、东西方的融合做出贡献。教学目标是培养和眼神学生的个性,增强自信,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材。

  这次的虚拟交换机会我觉得是非常得来不易的,也因为是线上学习,所以可以克服时差问题。感谢给予我们这次机会的老师们也谢谢教授们的介绍,让我更加了解中医药材的用途,也是因为有这个课程,让我有机会看到国外的校园环境。

 

外文系-林OO同学

  一直很想去日本的大学上课,看看他们的上课方式跟文化和台湾有甚么不同的地方。发现日本上课的方式跟步调相较于台湾会比较慢。对我来说,我在这次的研习里学到,很多的资讯要勇于去探索新知才可以获得更多想知道的知识。谢谢学校愿意给这个机会让我学到更多新的知识,增加不同的见解。

外文系-叶OO同学

  我会想申请海外寒假交换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想要让自己开开眼界,看看国外大学的授课内容,以及认识日本的文化和环境,也可以让我获得更多不同的知识,学习一点不一样的事物。这是我第一次参与海外寒假研习,虽然没有实地参访,是透过线上课程影片的介绍,让我觉得很有新鲜感,也让我更进一步的了解到日本的文化以及他们的生活方式,影片中有带我们去认识日本药科大学的校园,学校附近非常的纯朴,校园里面充满了森林和绿地,感觉走在校园里会和大自然很亲近,有机会的话要去一次。

  参与实习活动,应该算是额外的活动,学生需要自己主动去学习,而且要很积极,自己寻找当下拥有的资源和机会,并且努力地去争取。很高兴能有机会参与到海外寒假研习的课程,虽然没有机会实地参访,但借由影片也可以让我了解到日本药科大学的生活环境,在线上课程当中,中医课程对我来说我很有兴趣,不仅可以让我更认识中医的药材或者用途,也可以帮助到自己的健康,课程让我收获了许多,未来若有相关的交流计画,一定会多多争取并充实自己。

社工系-洪OO同学

  因为疫情的关系所以采取上课,虽然是网络上课但是老师上课都很认真,而且很珍介绍日本文化。上课过程中是使用英文,让我觉得很有跟国际接轨的感觉,对于全英文授课也没这么害怕了,让我更想把英文学好。谢谢教授们用心的教学,也谢谢学校帮助我们,有不懂的事都可以用群组提问。

 

护理系-王OO同学

  想要学习更多外国的文化及增进自己的英文能力,在听说读写上希望可以再更进步,而这个交换计划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自己本身也非常想要以后有朝一日可以拥有良好的语言能力到国外实习工作。课程带我认识日本文化、练习听带有日本口音的英语、认识那里的健康照护系统。

保健系-罗OO同学

  日本药科大学提借的寒假线上课程,恰恰能多开疫情,又能借由此课程了解日本的医药体系与文化,便决定申请参加此次的课程。透过日本药科大学在学生的介绍了解到他们在日本药科大学的学习方式,以及日本药局的参观,了解到汉方在日医药上的应用,及日本人对汉方的看法,是很有趣的课程。

  从中了解到日本所课的汉辺其实与中药是有差异的。虽然中药与日本汉方可说是同源,但因着时代的演变及区域性的不同,便有了不同的转变进程。籍由此次的线上课程,对日本的汉方、医疗体系有些简单的粗略了解。在文化课程上也很有趣,浴衣的穿载及收纳、茶道课程也有些微的认识。将来如果有机会实际体验,相信会更棒。谢谢日本药科大学对此次寒假线上课程用心设计、拍摄的大团队,所有的老师及工作人员们,辛苦了。也谢谢亚洲大学能在这疫情严峻的时期,与日本药科大学合作了这样的线上课程。还有,亚洲大学国际学院的工作人员,不论是前置申请作业,或是后续的上课连线提供了许多的帮助。未来如果有机会,仍然希望可以上实体课程,相信实体课程会有更深刻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