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申请居留证 ARC (长期)

  • Q1: 适合申请居留证(ARC)的人?

    内政部移民署为提供外国与外侨人士来台就读专科以上学校之学生,在驻外馆处办好居留签证入境后至内政部移民署学生自行线上申办及发证系统申请居留证。具外国国籍且未曾具有中华民国国籍,持入学许可/通知或在学暨注册证明。

    内政部移民署
    居留证申请系统
    系统操作手册
    申请送件须知

  • Q2: 申请居留证(ARC),我需要准备什么资料?  

    ()初次入境者(已录取未注册):护照、居留签证、入学许可证明、在台居住证明及最近二年内二吋半身脱帽正面相片 (同我国国民身分证相片规格)
    ()初次入境者(已录取并注册):护照、居留签证、入学许可证明、在学证明或学生证、在台居住证明及最近二年内二 吋半身脱帽正面相片(同我国国民身分证相片规格)
    ()居留展延者:护照、外侨居留证、在学证明或学生证及最近二年内二吋半身脱帽正面相片(同我国国民身分证相片规 )
    ()个人资料异动登记:护照、外侨居留证、异动证明文件 (视须异动资料检附相关证明,如更新后护照、遗失补发 者须检附遗失声明书或报案证明)及最近二年内二吋半身脱 帽正面相片(同我国国民身分证相片规格)
    ()已毕业须留在台湾:拿毕业证书、护照及相关文件到移民署申请居留证延长

    内政部移民署
    居留证申请系统
    系统操作手册
    申请送件须知
     

  • Q3: 申请居留证(ARC),领证方式?  

    领证方式:
    ()初次入境者(已录取未注册):由申请人于线上系统完成缴 费后,自行下载打印居留效期六个月之电子居留证,并于 完成学校注册程序后及该证居留效期届满前,持护照、原 电子居留证及最近二年内二吋半身脱帽正面相片(同我国 国民身分证相片规格),办理居留效期展延及换发外侨居 留证。
    ()初次入境者(已录取并注册):由申请人于线上系统下载列 印线上缴款收据,并请于三个工作日后持凭至服务站领取 外侨居留证。
    ()非初次入境者:由申请人于线上系统下载打印线上缴款收 据,并请于三个工作日后持凭至服务站领取外侨居留证 (须缴回旧证)

    内政部移民署
    居留证申请系统
    系统操作手册
    申请送件须知

     

  • Q4: 申请居留证(ARC),缴费方式?  

    线上系统申请案件经移民署审查核可后,请于五个工作日内缴纳证件费用。申办项目及费用如下 :
    (1) 
    外国学生,一年居留证件费用:新台币一千元整。

    (2) 外国学生,二年居留证件费用:新台币二千元整。依规定外国学生仅能申请一年,但具有教育部,外交部等机关颁发的奖学金证明的奖学金生除外。

    (3)   
    外国学生,三年居留证件费用:新台币三千元整。依规定外国学生仅能申请一年,但具有教育部,外交部等机关颁发的奖学金证明的奖学金生除外。

    (4)   
    资料异动及补发证件费用:新台币五百元整。

    系统提供「国际信用卡」、「网络ATM」、「虚拟帐号」、「E政府缴费平台」及「四大超商」等多元缴费方式。有关「国际信用卡」缴费方式,本平台不支援中国银联卡及美国运通卡,仅限使用JCBVISAMasterCard信用卡进行线上缴费,另「E政府缴费平台」提供「国内信用卡」缴费(不含VISA金融卡),若使用「四大超商」缴费,于缴费后约需23个工作天,待款项入帐即完成缴费,缴费完成后将不予以退费。

    内政部移民署
    居留证申请系统
    系统操作手册
    申请送件须知

     

  • Q5: 电子居留证及收据下载方式?  

    申请案件经移民署审查核准后并完成线上缴费,外国与外侨学生申请人将收到系统自动寄发之电子居留证及收据电子档下载通知之电子邮件,即可再行登入本系统后操作「下载专区」中「电子居留下载」、「收据下载」功能,以取得电子居留证及电子收据档案。请自行下载并以彩色打印纸本后,持凭电子居留证出、入境使用;持凭电子收据至服务站领取IC卡居留证使。

    内政部移民署
    居留证申请系统
    系统操作手册
    申请送件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