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艾尔朗加大学(UNAIR) - Indonesian Diversity at Airlangga (INDIAIR)

【外国语文学系-单OO同学】
        大一的时候就有听朋友说参加这个计画,不仅玩得非常开心也认识到别的国家的大学生,还更深入地暸解印尼的人文风情,但因为我能力不足大二的时候并未申请上,身边的朋友却申请上了,更加深了我想去的决心。大三很幸运地又有类似的寒假交换,是在印尼的泗水Airlangga Universitas,一所在印尼非常顶尖的大学,本次计画同时与政府积极推动的「新南向」相互配合,我也非常幸运的在大三这一年申请上了这项计画。
        在上课时,我们讨论出很多想法,但因为在台湾很少有机会在课堂中发表言论,所以想要发表我们讨论出的结果时常常抓不到重点或因为英文字汇量不足而言不及义,深深体会到自己能力的不足,但同时也很庆幸有这个机会可以练习发表意见。
        第四天第一堂课马上就让我们瞬间就清醒─印尼传统舞蹈。在气派的舞蹈教室里,简单的舞步由老师一步步指导,每个人从一开始滑稽的动作到后来个个都能完整地跟着音乐完成一支印尼传统舞蹈。简单的动作里充满着浓浓的印尼风情,似乎舞蹈里还充满着印尼人乐天的基因,每个人在跳的时候脸上都充满着笑容,身为舞癡的我也跳的很开心。
        知道这个计画的两年后终于成功地申请到出发的门票,能不能享受以及学习任何事物就看个人。报名前有朋友就劝我不要去,觉得我为什么那么积极申请这些的名额,印尼食物吃了会拉肚子,街道很脏乱,但我认为有些事还是得亲身去才能感受的。我在这边意外地很适应,他们说了印尼的食物和街道,却没说印尼的人是多么热情和友善,交通是多么的方便。在这学习到了不同的上课方式,也深入的学习到印尼的传统文化,这是用旅行的方式得不到的,从别人的游记感受不到的,用两个礼拜体验印尼的美好远远不足,光是感受泗水这个美丽城市就不够了,很感谢这次得到这个机会,也谢谢Airlangga University帮我们准备了那么好的住宿,每天至少准备两餐还有一个点心,品质远远超出我所预想的。
【心理学系-刘OO同学】
        在印尼的课程学习到了很多,有人文方面也有历史方面的。探讨了地区方面的方言问题,年纪和性别,也有去跨性别学校,学了印尼的当地语言,当地的民俗舞蹈,小吃等等…….还有让我们实作当地的batik(蜡染),我们甚至还有去传说中的世界七大奇蹟-婆罗浮屠(Borobudur),当下看到真的让人叹为观止。
        到了国外想当然最重要的是语言方面的沟通,所以国际语言英文就相当重要了,我们到印尼的机场时,因为语言不通所以在那边停留了很久。不过在印尼待了将近两星期回来后,学了他们当地的印尼话,我印尼机场时,遇到人员我就主动用他们的印尼话向他们说早安,还有谢谢……等等之类的话。在印尼的这些日子,学校上课基本上都是用全英文,甚至是在最后一天的时候有指定给我们一个功课让我们全英文报告,觉得经过那几天的训练下来,自己的英文程度有大幅提升,尤其是英听这方面,因此我认为这次出国交换的机会是相当难能可贵的。
【生物科技学系-蓝OO同学】
        要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生存,为了要在短时间内快速适应环境,唯有"观察"与"跟随"这两种方法,观察当地人的生活习惯、步伐等等并且跟随着他们的模式脚步去生活,就会发现其实没那么难,也能因此找到自己最能适应的方式。例如:由于我们有很多机会能去探索印尼泗水的各地所以最大的问题就是交通的部分,然而我们运用了当地的grab,就像是台湾的uber,既便宜又安全,是当地人出门的一大选择。在这两周的时间,有很深的体会,我要走出舒适圈去探索不一样的国家,虽然刚开始会有点害羞和别扭,却还是要鼓起勇气去跨出第一步,之后便慢慢如鱼得水。
        课程里,由于面对的学校环境完全不一样,学校内容更是新奇,而从中了解到很多不会的东西,也学习到了印尼的一些基本话语。其中,上课也都是以英文为主,不只了解了当地文化的特色以及人文的知,也和大家分享了台湾的好。虽然全英文上课相较之下会比较辛苦,但这又何尝不是我来见实习的目的呢?英文虽然是国际上通用的语言,但如果还懂得说一些简单的印尼语也能跟当地人做简单的对话也能增加亲切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