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申請居留簽證 Resident Visa

  • Q1: 停留簽證(Visitor Visa)是否必須換發居留簽證(Resident Visa)?  

     持停留簽證(Visitor Visa)入境且就讀期間不超過六個月之外籍學生,不需申請換發居留簽證(Resident Visa),只需在停留簽證所規定之停留期間到期前至移民署(National Immigration Agency)辦理停留簽證延期即可,最多可延長至180天。
    持停留簽證入境若就讀期間超過六個月以上之外籍學生,請於入境後、停留簽證到期前向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申請換發居留簽證(Resident Visa)

    居留簽證線上填表
    外交部領事局QA



     

  • Q2: 持居留簽證(Resident Visa)入境之外籍學生是否需要申請外僑居留證(Alien Resident Certificate)?  

    是的,請於入境後十五天內直接向移民署(National Immigration Agency)線上申請外僑居留證(Alien Resident Certificate)。

    居留簽證線上填表
    外交部領事局QA



     

  • Q3: 如何申請居留簽證,相關的流程及辦法為何?  

    居留簽證線上申請,或至居留地之內政部移民署申請
    若不在台灣,應向台灣駐外館處提出申請
    若在台灣,應向內政部移民署提出申請
    申請人如已持符合改換就學資格之停留簽證入境,須於停留期限屆滿至少8個工作天前檢具審核所需文件及簽證規費,向中部辦事處提出申請改辦居留簽證。

    居留簽證線上填表
    外交部領事局QA


     

  • Q4: 如何申請居留簽證,相關流程資料?  

    (1) 居留簽證申請表
    (須至「居留簽證線上填表」填寫,列印產出具有條碼之簽證申請表,並親自簽名確認。)
    (2) 未成年人申請者,應檢附父母雙方之同意書;父母離婚者,附取得子女權利義務之行使或負擔者之同意書。
    簽證規費
    (3) 6個月內2吋彩色照片2張
    (4) 護照正本及影本
    護照效期須為6個月以上且有空白頁
    請影印含有照片在內的護照基本資料頁
    (5)健康檢查合格證明正本及影本一份
    需為近3個月內由衛生福利部指定外籍人士體檢國內醫院或國外醫院出具之健康檢查合格證明(國外健檢證明須經中華民國駐外館處驗證)檢查項目及體檢醫院請參照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
    (6) 入學許可/通知或在學暨註冊證明、成績單正本及影本
    (7) 最高學歷證件(含畢業證書及成績單) 正本及影本
    中文、英文以外之學歷證件應附中文或英文譯本(須經我國駐外館處驗證)
    (8) 財力證明正本及影本(6個月經常性財力)
    縣提供本人或三等親(父母、祖父母、兄弟姊妹)出具財力證明、匯款證明、獎學金證明(非本人之財力需另附親屬關係證明)
    獎學金證明需載明受獎期限及額度
    (9) 其他視個案要求提供之文件。
    視個案審查需求而定(例如:來台目的證明、父母同意書、無犯罪紀錄證明、語言能力證明等審核所需文件)
    於國內申請者,須加影印最近一次之簽證頁及入境章頁

    居留簽證線上填表
    外交部領事局QA

     

  • Q5:若遺失簽證(停留/居留)應如何補辦?  

    如果您的簽證係因遭偷、搶、騙等方式而遺失,為維護您自身的權益,請立即向鄰近亞大的警察局或您當地的警察單位報案並取得報案證明,並盡速向原申請單位辦理補發證件;但倘若您是因為本身疏忽造成證件遺失或損毀,請儘速向原申請單位辦理補發即可,相關流程請參閱問題4

    居留簽證線上填表
    外交部領事局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