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與成功高中簽「國際名校雙聯學位」合約培育人才

  • 2021-07-12
  • AUIC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推動「國際人才培育一條龍」雙聯學位計劃,今天與台北市成功高中簽訂國際名校雙聯學位合作協議書,由亞大到成功高中輔導有意出國的同學3年,考進亞大念2年後,再分別到4所國外大學名校就讀兩年,就可拿到兩所大學的雙聯學位。
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教務主任謝敬慧、圖書館主任蘇青葉及主任教官吳宗晏,今天到亞大簽署合作協議書。
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他是成功高中的校友,今天特別高興能跟母校合作,共同培育人才。亞大成立至今雖然只有20年,不過學生的表現、老師研究能力備受肯定,仍將秉持初衷努力往人文、教研與國際化大學之路努力邁進。
蔡校長指出,亞大努力推動國際雙聯學制。他介紹亞大的「318」制度:每位同學要具備3種語言:中文、英文及程式語言;大學四年中要出國一次;有國際雙聯學位、交換生、研習、實習、國際志工、國際比賽、國際論文發表等8種途徑出國。
蔡校長說, 在全校師生努力下,在國內遠見雜誌、Cheers雜誌兩項學術排名,亞大也都名列前茅。根據英國泰晤士報高等特育特刊(THE)最新的「2021新興經濟體大學排名」,亞大排名第87名,挺進全球100大。
蔡校長強調,亞大注意學生品德,成立三品學院推動做人有品德、做事有品質、生活有品味;亞大也是一所志工大學,學生進來都要接受24小時的志工相關訓練,再服務滿60小時;學校推動美學教育,藉由安藤忠雄現代美術與通識教育、系所結合,薰陶學生人格氣質,是亞大一大特色。此外,亞大在國際交換生人數是全台第一
蔡校長表示,亞大成立AI培育基地,學生透過比賽培養信心,近年來已獲得科技部與聯發科40幾項競賽得名。亞大全力輔助學生參加國際設計暨發明競賽,年年得獎,成果豐碩,獲國際肯定! 10年中有7年獲教育部「國際設計競賽」高教體系第1名,在國際排名中,亞大也成為國際設計名校。
蔡校長說,亞大推動AI智慧金融、智慧食安、智慧農業、數位學習,精準大健康產業,培育新世代的人才,並鼓勵研究要與產業連結,積極回饋社會,很高興能跟成功高中緊密合作,共同培育人才。
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說,很高興能透過與亞大合作,跟世界接軌,他說,亞大雖然是所年輕的學校,但辦學認真又有創新作法,是辦學的典範與榜樣。從進入亞大校園與參觀安藤忠雄美術館,就能體會亞大用心投資在文化、人文教育,用「境教」教育學生。未來希望透過與亞大的合作,讓成功高中能與國外大學有更緊密結合。
亞大國際學院院長陳英輝表示,亞大「國際人才培育一條龍」計劃,深入高中進行「3+2+2」到國外名校拿雙聯學位,亞大教授到合作的高中,開設大學先修課程(AP課程)、外語培訓,這些學生日後進入亞大就讀相關科系二年,再出國到合作的國際名校美國北伊利諾大學、法國蒙彼利埃商學院(Montpellier Business School)、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加拿大安大略理工大學,就讀兩年,獲雙聯學位。
亞大目前已與台中二中、文華高中、高雄女中與高雄道明中學,簽署「國際雙聯學位」合作協議書,由亞大教授到這些學校授課輔導。


圖說:亞大與成功高中簽訂「國際雙聯學位」合作協議書,亞大校長蔡進發(前排右四)與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左四)、成功高中教務主任謝敬慧(左三)、圖書館主任蘇青葉(左二)及主任教官吳宗晏(左一)與亞大副校長陳大正(右三)、亞大主任秘書施能義(右二)、亞大國際學院院長陳英輝(右一)等與會人士合影。
圖說:亞大與成功高中簽訂「國際雙聯學位」合作協議書,亞大校長蔡進發(前排右四)與成功高中校長孫
明峯(左四)、成功高中教務主任謝敬慧(左三)、圖書館主任蘇青葉(左二)及主任教官吳宗晏(左一)
與亞大副校長陳大正(右三)、亞大主任秘書施能義(右二)、亞大國際學院院長陳英輝(右一)等與會人士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