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艾爾朗加大學(UNAIR) - Indonesian Diversity at Airlangga (INDIAIR)

【外國語文學系-單OO同學】
        大一的時候就有聽朋友說參加這個計畫,不僅玩得非常開心也認識到別的國家的大學生,還更深入地暸解印尼的人文風情,但因為我能力不足大二的時候並未申請上,身邊的朋友卻申請上了,更加深了我想去的決心。大三很幸運地又有類似的寒假交換,是在印尼的泗水Airlangga Universitas,一所在印尼非常頂尖的大學,本次計畫同時與政府積極推動的「新南向」相互配合,我也非常幸運的在大三這一年申請上了這項計畫。
        在上課時,我們討論出很多想法,但因爲在臺灣很少有機會在課堂中發表言論,所以想要發表我們討論出的結果時常常抓不到重點或因為英文字彙量不足而言不及義,深深體會到自己能力的不足,但同時也很慶幸有這個機會可以練習發表意見。
        第四天第一堂課馬上就讓我們瞬間就清醒─印尼傳統舞蹈。在氣派的舞蹈教室裡,簡單的舞步由老師一步步指導,每個人從一開始滑稽的動作到後來個個都能完整地跟著音樂完成一支印尼傳統舞蹈。簡單的動作裡充滿著濃濃的印尼風情,似乎舞蹈裡還充滿著印尼人樂天的基因,每個人在跳的時候臉上都充滿著笑容,身為舞癡的我也跳的很開心。
        知道這個計畫的兩年後終於成功地申請到出發的門票,能不能享受以及學習任何事物就看個人。報名前有朋友就勸我不要去,覺得我為什麼那麼積極申請這些的名額,印尼食物吃了會拉肚子,街道很髒亂,但我認為有些事還是得親身去才能感受的。我在這邊意外地很適應,他們說了印尼的食物和街道,卻沒說印尼的人是多麽熱情和友善,交通是多麽的方便。在這學習到了不同的上課方式,也深入的學習到印尼的傳統文化,這是用旅行的方式得不到的,從別人的遊記感受不到的,用兩個禮拜體驗印尼的美好遠遠不足,光是感受泗水這個美麗城市就不夠了,很感謝這次得到這個機會,也謝謝Airlangga University幫我們準備了那麼好的住宿,每天至少準備兩餐還有一個點心,品質遠遠超出我所預想的。
【心理學系-劉OO同學】
        在印尼的課程學習到了很多,有人文方面也有歷史方面的。探討了地區方面的方言問題,年紀和性別,也有去跨性別學校,學了印尼的當地語言,當地的民俗舞蹈,小吃等等…….還有讓我們實作當地的batik(蠟染),我們甚至還有去傳說中的世界七大奇蹟-婆羅浮屠(Borobudur),當下看到真的讓人嘆為觀止。
        到了國外想當然最重要的是語言方面的溝通,所以國際語言英文就相當重要了,我們到印尼的機場時,因為語言不通所以在那邊停留了很久。不過在印尼待了將近兩星期回來後,學了他們當地的印尼話,我印尼機場時,遇到人員我就主動用他們的印尼話向他們說早安,還有謝謝……等等之類的話。在印尼的這些日子,學校上課基本上都是用全英文,甚至是在最後一天的時候有指定給我們一個功課讓我們全英文報告,覺得經過那幾天的訓練下來,自己的英文程度有大幅提升,尤其是英聽這方面,因此我認為這次出國交換的機會是相當難能可貴的。
【生物科技學系-藍OO同學】
        要在一個陌生的環境裡生存,為了要在短時間內快速適應環境,唯有"觀察"與"跟隨"這兩種方法,觀察當地人的生活習慣、步伐等等並且跟隨著他們的模式腳步去生活,就會發現其實沒那麼難,也能因此找到自己最能適應的方式。例如:由於我們有很多機會能去探索印尼泗水的各地所以最大的問題就是交通的部分,然而我們運用了當地的grab,就像是台灣的uber,既便宜又安全,是當地人出門的一大選擇。在這兩週的時間,有很深的體會,我要走出舒適圈去探索不一樣的國家,雖然剛開始會有點害羞和彆扭,卻還是要鼓起勇氣去跨出第一步,之後便慢慢如魚得水。
        課程裡,由於面對的學校環境完全不一樣,學校內容更是新奇,而從中了解到很多不會的東西,也學習到了印尼的一些基本話語。其中,上課也都是以英文為主,不只了解了當地文化的特色以及人文的知,也和大家分享了臺灣的好。雖然全英文上課相較之下會比較辛苦,但這又何嘗不是我來見實習的目的呢?英文雖然是國際上通用的語言,但如果還懂得說一些簡單的印尼語也能跟當地人做簡單的對話也能增加親切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