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申請居留證 ARC (長期)

  • Q1: 適合申請居留證(ARC)的人?

    內政部移民署為提供外國與外僑人士來臺就讀專科以上學校之學生,在駐外館處辦好居留簽證入境後至內政部移民署學生自行線上申辦及發證系統申請居留證。具外國國籍且未曾具有中華民國國籍,持入學許可/通知或在學暨註冊證明。

    內政部移民署
    居留證申請系統
    系統操作手冊
    申請送件須知

  • Q2: 申請居留證(ARC),我需要準備什麼資料?  

    ()初次入境者(已錄取未註冊):護照、居留簽證、入學許可證明、在臺居住證明及最近二年內二吋半身脫帽正面相片 (同我國國民身分證相片規格)
    ()初次入境者(已錄取並註冊):護照、居留簽證、入學許可證明、在學證明或學生證、在臺居住證明及最近二年內二 吋半身脫帽正面相片(同我國國民身分證相片規格)
    ()居留展延者:護照、外僑居留證、在學證明或學生證及最近二年內二吋半身脫帽正面相片(同我國國民身分證相片規 )
    ()個人資料異動登記:護照、外僑居留證、異動證明文件 (視須異動資料檢附相關證明,如更新後護照、遺失補發 者須檢附遺失聲明書或報案證明)及最近二年內二吋半身脫 帽正面相片(同我國國民身分證相片規格)
    ()已畢業須留在台灣:拿畢業證書、護照及相關文件到移民署申請居留證延長

    內政部移民署
    居留證申請系統
    系統操作手冊
    申請送件須知
     

  • Q3: 申請居留證(ARC),領證方式?  

    領證方式:
    ()初次入境者(已錄取未註冊):由申請人於線上系統完成繳 費後,自行下載列印居留效期六個月之電子居留證,並於 完成學校註冊程序後及該證居留效期屆滿前,持護照、原 電子居留證及最近二年內二吋半身脫帽正面相片(同我國 國民身分證相片規格),辦理居留效期展延及換發外僑居 留證。
    ()初次入境者(已錄取並註冊):由申請人於線上系統下載列 印線上繳款收據,並請於三個工作日後持憑至服務站領取 外僑居留證。
    ()非初次入境者:由申請人於線上系統下載列印線上繳款收 據,並請於三個工作日後持憑至服務站領取外僑居留證 (須繳回舊證)

    內政部移民署
    居留證申請系統
    系統操作手冊
    申請送件須知

     

  • Q4: 申請居留證(ARC),繳費方式?  

    線上系統申請案件經移民署審查核可後,請於五個工作日內繳納證件費用。申辦項目及費用如下 :
    (1) 
    外國學生,一年居留證件費用:新臺幣一千元整。

    (2) 外國學生,二年居留證件費用:新臺幣二千元整。依規定外國學生僅能申請一年,但具有教育部,外交部等機關頒發的獎學金證明的獎學金生除外。

    (3)   
    外國學生,三年居留證件費用:新臺幣三千元整。依規定外國學生僅能申請一年,但具有教育部,外交部等機關頒發的獎學金證明的獎學金生除外。

    (4)   
    資料異動及補發證件費用:新臺幣五百元整。

    系統提供「國際信用卡」、「網路ATM」、「虛擬帳號」、「E政府繳費平台」及「四大超商」等多元繳費方式。有關「國際信用卡」繳費方式,本平臺不支援中國銀聯卡及美國運通卡,僅限使用JCBVISAMasterCard信用卡進行線上繳費,另「E政府繳費平台」提供「國內信用卡」繳費(不含VISA金融卡),若使用「四大超商」繳費,於繳費後約需23個工作天,待款項入帳即完成繳費,繳費完成後將不予以退費。

    內政部移民署
    居留證申請系統
    系統操作手冊
    申請送件須知

     

  • Q5: 電子居留證及收據下載方式?  

    申請案件經移民署審查核准後並完成線上繳費,外國與外僑學生申請人將收到系統自動寄發之電子居留證及收據電子檔下載通知之電子郵件,即可再行登入本系統後操作「下載專區」中「電子居留下載」、「收據下載」功能,以取得電子居留證及電子收據檔案。請自行下載並以彩色列印紙本後,持憑電子居留證出、入境使用;持憑電子收據至服務站領取IC卡居留證使。

    內政部移民署
    居留證申請系統
    系統操作手冊
    申請送件須知